宫厨网 学厨师就上宫厨网
宫厨推介:宫厨首页 | 宫厨最新新菜
宫厨网主页
文章详情

有着异乡风情的淮扬菜 南菜北上的战争已经打响

淮扬菜本是南方产物.不知道是谁这么有创新.做出了不弱于本土淮杨菜的北方淮杨菜.这代表着:南菜北上战争打响了吗.因为南方菜系有一个特点.就是局域性非常的强.比如说长江的鱼类吧.那么到了北方是没有这种原料的.很久以前古人就有一首非常精典的词句 诗中这样写道.“橘生淮南则为橘,生于淮北则为枳”.这就充分的说明的南菜北上的难度.不知道是哪位征北将军甘于做这个前锋呢.不管是谁.总算让我们在北方也见到了江南菜系的代表淮杨菜的身影.这不能不说是句享受.来看看具体这是怎么烹饪的吧 和南方本土的淮杨菜的作法和口味有差别吗.我们拭目以待

泡菜狮子头
原料:猪五花肉200克(肥瘦比例5:5),朝鲜泡菜60克,杭椒段20克。
调料:姜米、葱米各5克,葱段、姜片各5克,盐6克,味精6克,料酒10克,鸡蛋1个,生粉20克,八角2克,桂皮2克,老汤50克,老抽10克,白糖5克,色拉油1000克。
制法:1、将五花肉切成米粒大的肉蓉,稍微剁一下(不必剁碎),加入姜米、葱米、盐、味精、料酒、鸡蛋、生粉、水(比例约为一斤肉放100克水)等挞至肉粘稠,做成一个肉圆(以200克重为佳)。2、将肉圆裹上湿生粉,入六成热油锅中炸2分钟至定型,锅内留底油烧至七成热,加入葱、姜、八角、桂皮大火煸香,加入老汤、老抽、白糖、盐、味精、肉圆小火焖30分钟至酥烂,将肉圆捞出。3、另起锅放底油烧至六成热,放朝鲜泡菜、杭椒大火煸炒几下,加入肉圆原汤,烧沸浇在肉圆上即成。
特点:肉圆软糯,酸辣适口。
制作关键:五花肉的肥瘦比例要控制在5:5,如果采购来的五花肉达不到这个比例,在调制肉蓉时可用加水的量来控制,肥肉少了可多加一点水,成菜的效果更嫩。
创意无限
在传统菜“红烧狮子头”中加进朝鲜泡菜和杭椒,酸甜微辣,使口味更加丰富,而且酸可分解油脂,能起到解腻和增进食欲的作用,尤其是在夏天,是开胃好菜。在店内极受欢迎。
相关链接  朝鲜泡菜制法一例:大白菜一棵约1800克,苹果2个,黄瓜半根,葱50克,姜片50克,大蒜50克,盐100克,味精20克,糖30克,辣椒粉(最好使用韩国辣椒粉,颜色好,味道更正宗)20克,制法:1、切开白菜,洗净后,淋上盐水。2、在白菜上均匀地涂上盐,在盐水中浸泡约10分钟,捞出沥干。3、在清汤中加入辣椒粉,搅拌均匀,将葱、蒜、姜、苹果、黄瓜等切好。4、将切好的配料放入拌好的辣椒粉中,加入味精、糖等搅拌均匀,最后再加入盐。5、把沥干的白菜放入调料中,用手拌匀,再放入大碗中压实,室温存放一至两天。

淮扬炒软兜
原料:“笔杆青”小黄鳝500克(如笔杆粗细、身量均匀的小黄鳝),韭黄50克,红椒1只。
调料:盐10克,味精15克,香醋20克,高汤100克,大蒜15克,熟猪油20克,淮安酱油15克,白胡椒粉5克,老抽10克,生粉10克,香油5克,色拉油1000克。
制法:1、用一薄布兜将小黄鳝兜起并扎住兜口,起一锅水烧开,放入盐、香醋,再将装小黄鳝的布兜放进水锅,并扣上锅盖,略烧后等布兜中的黄鳝不再跳了,就打开布兜,将黄鳝倒入锅内,改为小火,待黄鳝张开口,即可捞出,用签子将鳝背划下去除脊骨。2、另起炒锅将划好的鳝背肉入沸水中焯10秒钟洗掉黏液,捞出再入六成热的油中滑油1分钟。用盐、味精、淮安酱油、白胡椒粉、醋、高汤、生粉、老抽调成芡。3、炒锅内放入熟猪油,烧至六成热后煸香蒜片,放入鳝背肉、红椒丝,同时投入2中调制的芡,淋上少许香油,大火翻炒几下后出锅。将铁板烧热,在锡盘上放韭黄段、入炒好的鳝背,随铁板上桌即成。
特点:软糯鲜香,上桌后仍有沸腾的小气泡。
制作关键:1、在烫小黄鳝的水中要放入盐和香醋,放盐可防止鳝肉裂开,放醋可去掉黄鳝身上的黏液,成菜中的小黄鳝非常干净,象洗过澡一样。2、白胡椒粉一定要正宗,可使用“味好美”的胡椒粉。
创意无限
1、菜中加了猪油,口味很好,但一般酒席上都会喝酒,吃得一慢,菜凉了猪油就会凝固影响口感。南京人都知道这点,所以这道菜一上来就忽忽忽赶紧吃。但在北方卖的时候,服务员要跟客人一一介绍的话太麻烦而且有时候来不及,于是加上了铁板,热气腾腾气氛也好。2、这道菜搬到北方后,加重了口味和色泽。在长江流域做这道菜只用淮安酱油,这种酱油特点是口感好但色泽较浅,而北方人的感觉一般是这样没颜色的菜不容易下饭,而口重、色重的菜会比较过瘾,比较能接受,所以改良后加入了老抽。3、南京的做法是只放蒜片,改良版中加进了出味、提香的韭黄,到夏季的时候还可用宽韭菜代替

Copyright © 2008 版权所有·宫厨网-厨师创作与交流平台 学厨艺上宫厨 www.Gongchu.com All Rights Reserved